2024年5月29日 星期三

查無此人(No Such Person) 一 題材有趣的低成本港產片



「先生,近你個邊係螢光幕…...」

「E6」

這個動作也許有點多餘,但我還是配合地指了一下。

(心想︰嫌個位冷氣太勁都可以調到岩心水為止啦…..)

(開場前最後5分鐘先入場,看一看個坐位表心想:希望套戲搞懸疑好啦‥‥‥千祈唔好搞驚嚇。)

這個「包場」的情況也不難理解,畢竟是平日的早上又不是旺區戲院,而且入場觀看這些連一個演員名都講不出的港產片,可能對我來說是人生第一次。全套戲最有名氣的可能是導演孫立基,畢竟當年拍過「肉蒲團3D爆死雷凱欣」的一幕開罪了不少觀眾。
(利申:我真係冇睇過呢套戲。)


也可以得出一個結論 - 以孫立基先生呃觀眾的往績,去拍一套描寫「呃人」的戲,一個結果是「呃人的故事」很妙,另一個結果是「比佢呃多鑊」。


(網上截圖)

面對「全院滿座」的當兒,我問自己「明知山有虎」仍然買票入場的動機是甚麼?
我想一來是出於對這套聲稱為「全港首部身份盜竊犯罪片」的好奇。另一原因是想看看一些新面孔。
當「九龍城寨」劉俊謙在電影界打滾無十年都有八載的情況下卻被譽為「新一代」,可想言之,香港電影觀眾還是看慣了劉德華,郭富城、梁朝偉、劉青雲那十個八個男一,是時候轉一轉口味吧?這些以本土為題材的電影用新人其中一個好處(除左成本低之外)就是易看得投入。情況就好像吳鎮宇在「濁水飄流」中演一個露宿者。與露宿者略有接觸過的我佩服他演得真的很像,但就是很像的吳鎮宇而已,名不經傳的演員有時反而演得出那份平民百姓才有的「真實」。
當中鄒文正的表現算相當出色,好一個一見到個樣就覺得「斯文敗類」,然後扮牧師的時候那份「感謝主」的偽善亦表露無遺。放白鴿的一幕你又很難看得出他是真仁慈定假假偽善,不過那一句「個籠環境咁差,但佢哋都要死都要飛返嚟」喻意極深。
而作為犯罪首領的他,年紀及造型也算很合適。

不少電影介紹提及此戲想表達很多社會基層議題,但故事的走向還是以身份及資料被盜用為主軸,這點交代得算清晰。不過當中加入了神怪阿婆。以及一些神打怪異情節,個人就覺得為營造氣氛就而令故事有點失焦。賣劇情的犯罪片,實在不用加太多鬼怪氣氛。(反而我一個人坐在戲院見到個神婆就真係以為自己睇緊鬼片,回望一下 - 空無一人就唔好嚇我啦。)

(網上截圖)


相對鄒文正,余凱褀就真的是不折不扣的新一代演員了。這種活在虛假中,但有渴求真感情的角色需要十分好的演技,個人覺得她樣子很討好,演釋得也不過不失。她回應RAY她的職業是物流的一幕頗有趣。因為在物流界打滾多年的我,大概不覺得她的造型是當物流的,之後先知道就是要演出來「不像話」才對。


(網上截圖 - 陳穎妮)

陳穎妮演的Sisi這個一味有搵快錢心態的女角,演得夠豪放夠自然,佢個一句「佢哋睇我姐都唔係睇你。」我喜歡這個角色描寫 一 好一個無道德底線去搵錢既人個份砌詞同無恥。不過這一幕之後故事便急轉直下到尾聲,個人覺得對呢隻女配角的交代理應有頭有尾。


(網上截圖 - 黃定謙,除了導演外我最有印象的演員,因為 "季前賽"。 )

她跟黃定謙飾演的阿明一樣,為了錢好多多事都沒所謂。一出場向RAY追討個幾千蚊突顯個份懶精明卻做不了大事的氣度。阿Ray曾經講過:「要呃嘅人當中最聰明同埋最蠢嘅人都係比較難處理」我會定性阿明屬於蠢但自以為聰明的一類。當然要蔡生自己親自出馬,我又覺得劇情離譜了一點。



(網上截圖)

另一方面,陳倩茹飾演嘅阿Odi在劇中算是性感擔當,不過犯罪集團以她的色誘去捉拿獵物的劇情有點牽強。一個麻包袋豈不是更便捷?也許編劇覺得講詐騙的故事多用軟性手法會好一點。(不過劇中的女角們都很有規舉,想看JUICY的觀眾請不要抱有任何期望入場。)

總括來說,故事題材是新鮮的,故事帶出了那種每個人也希望掩蓋真相去追求自己一些利益的思維。故事中一些對白情節,慢慢留下了伏線帶出各人的真面目這一點其實不錯,只是故事後段交代得太倉猝,作為一套劇情片,最後阿Ray將女主角的真正身份來龍去脈清楚交代了一次。


然後警察又再將事發過程重新交代一次,這種君君真真清清楚楚的交代然後完場有一個好處,就是會讓一些看慣肥皂劇的觀眾不加思索地看到真相大白。(不加思索的觀眾都去晒睇九寨同高達,所以個覺得「查無此人」尚不用拍到咁淺白)

只是對於對劇情片或者希望有更強電影感的觀眾來說,我更期望的是一組對白、眼神、場景,讓觀眾自行用思考整合整個故事會更好。作為一套以故事為賣點的電影,實在不應用這些的方式去完場。

讓字幕緩緩播完的一刻,我回頭只見一個在門口默默等待的身形。這一刻,總覺得香港電即使影低成本、沒派場但不應該淪落至此。因為這是一套有新意、有題材的作品。

所以,當你打算二刷或是三刷「九龍城寨」的時候,大可考慮花少少時間金錢給低成本的本土電影,低名氣的年青演員一點機會吧 - 哪管《查無此人》戲內戲外也許有點「詐騙成分」。

- 查無此人 (完) - 老麥整體評分 - 80分

以下是我其他電影觀後分享及主觀得很的評分:

九龍城寨三面睇 - (九龍城寨小說 / 漫畫 / 電影 《九龍城寨 - 圍城》 觀後感)- 88分

城市獵人(2024)一 原著及驚喜兼備

我們的記念冊(十二)一 我們都是 SPY x Family (劇場版SPY×FAMILY CODE: WHITE) - 85分

FIRST SLAM DUNK - 27年後的第一次 - 95分

別叫我賭神 一 為發哥而生的故事

永續的生化危機 CG - 血仇殺戮 Vendetta - 78 分


Miracles from.....天堂奇癒記 - 80 分


好時光 (十四) - Stand By Me (叮噹) - 77 分


不斷的生化危機 (生化危機5滅絕真相後感) - 70 分


由東洋打至西洋 - 葉問2 - 80 分


笑看 "風雲 II" - 6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