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8日 星期三

我們的記念冊(十四)- 我們的故事角 (2024)



「爸爸,今日有無 "貨"?」一向性格有點霸道的哥哥,對於這個有點過分的要求,說出來的時候也顯得有點靦腆。

日日都要創作一個新的,就是吹水天才也有「缺貨」的一天。

我看一看錶 一 晚上10:00,呼召兩位入座用15分鐘,內容再佔15分鐘,如果10:30 要令他們乖乖去瞓,給我「度橋」的時間:0,不過…..

「有既。聽過後遅了點睡,要早晨醒來上學可不能發髀氣喎,辦得到嗎?」

這一方面我有點異於常人。也許是天賦,也許是「熟能生巧」,一面說一面想也往往能做到「首尾呼應」,這是我引以為傲的技能。

而哥哥的每次順守承諾也是我「交貨」的動力。「收貨」後的第二天他都是乖乖起床,頂多是間中埋怨一兩句:「日日都要咁早起身返學,返學真的很無聊….」。

兩位聽眾入座後要開始講了…..時間、人物、地點看似是最重要的事,不過、「七步成詩」的情況下只好敷衍交代。

「從前有個地方叫 "恐怖山谷"。山谷的主人叫 "恐佈雞",他有四個仔叫 "漢A, 漢B, 漢C, 漢D"。恐佈雞有件寶物叫...."夜明珠"。」他們基本上每晚也是聽這些內容。

「又是恐怖山谷?」「那叫恐怖夾谷好了。」地點其實不是重點。

「這個夜明珠最珍貴的地方,就是擁有它的人永不會生飛滋‥‥‥」

「車‥‥‥有咩咁珍貴喎!」

內客夠敷衍了吧?反正他們最關注的也只有兩件事,一是「解謎情節」,二也是最重要的是 - 兩位小朋友每次也硬要做「偵探」這個主角。其他 "時、地、人"的胡說八道也是為了引起他們的積極回應而已,說到底這些資料他們也不太在乎。

人物方面,「漢A, 漢B, 漢C, 漢D」這四位「設定疑犯」的來由其實有段故 - 話說小時候的阿妹作為主要聽眾,對做壞事角色的名字也很有要求:疑犯係壞人唔可以叫米奇、唔可以叫公主、唔可以叫APPLE、唔可以叫ELSA,唔可以叫企鵝(因為得意喎).....「咁叫漢斯啦 - 作為FROZEN 1的大奸角,終於通過了阿妹的嚴格甄選。」

(漢C….我們的故事御用奸角。)

疑犯無幾個比聽眾估下又唔多精彩,所以漢A、B、C、D就慳水慳力。這4位人兄,也成為了多年來的悲劇角色,每次偷呃拐騙,也逃不過兩位偵探兄妹的所謂法眼。

(能夠每天作一個新的,也要感謝天樹征丸與金成陽三郎。很多內容也是抄考他倆。)


「我以我爸爸名偵探老麥之名,一定耍揪出偷夥既兇手!」

「噓‥‥‥!自大!」

每次曲線讚自己係偵探的時候總是換來噓聲四起。

「自大得過你地?餐餐要做主角!」我心想。

(除了4選1找偷野兇手、綁架、炸彈案都是我會說的題材。間中也有用故事書的時候,當然,小魚仙的故事,其實為父的當然是「看圖作文」多於依書直說。當然他們喜歡聽我臨時作 一 那些離教叛道的對白,多於循規蹈矩的迪士尼公主故事。)

(爸爸故事對白:綠色衫阿姐請問呢度係咪有嚦咕嚦咕?個邊先有啊死蠢!)

故事 一 陪伴他們長大,現在他們有了自己的IPAD、有了自己的手機,有更豐富更忙碌的生活。有一陣子,我以為他們不再需要睡前聽故事,反正我們生活都已經夠累。


而且,有時跟他們剛吵了架,他們也不敢對我強求。(當然我也試過被迫‥‥‥)

又有時候,他們在不開心的時候走進了我們的故事閤。他們會告訴我這天如何如何不開心‥‥‥

「不如我不講故事,多給時間你倆訴苦吧?」

「不要,我地要聽你講‥‥‥」

與他們多一點互動,令他們笑一頓,令他們以開心一點的狀態下入睡,故事的意義遠大於估中ABCD哪一位犯案。

「爸爸,今日有無 "貨"?」

「當然有!」

「其實我講故事還精彩嗎?」

「精彩!」

自問我也不太知道精彩在哪方面,但我也希望他們需要故事。被肯定的感覺  一 對為父的我來說肯定是快樂的。

「爸爸,點解要影相?」


我感覺快到了他們不再需要故事的時光了,所以想留住這一刻。而在珍惜這段光陰的大前題下,「貨」還是會應運而生的。

這個故事可以延續到何時?只有上帝知道。


後記:

以下是一些有關故事的回憶,概嘆轉眼又年:

好時光(十) - 龜兔賽跑(2014年11月)

https://patrickmakblog.blogspot.com/2014/11/blog-post.html

好時光(十三) - 我們的故事們(2015年2月)

https://patrickmakblog.blogspot.com/2015/02/blog-post.html

偵探故事(2019年10月)

https://patrickmakblog.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1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