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6日 星期四

九龍城寨三面睇 - (九龍城寨小說 / 漫畫 / 電影 《九龍城寨 - 圍城》 觀後感)

 


近來入戲院的「要求」比以往高,所謂「要求」,對象不是電影而是自己。作為現今觀眾。畢竟生存資訊發達的年代,入戲院前多做點預習也是很容易的事。

此外又作為一個BLOGGER,總有點好奇心。因為要分享也總有點想比人知多一點的動力。

為了想知道林峯演的「陳洛軍」是何方神聖,在進場的前幾天先後看完五本原著小說,以及接觸了32期久違了的港漫。

(課金看了第一集後,其他用14天免費試用account 看其他4本,感覺是值回票價。)

(小說共有4集,加上Jim 與雷振東為主的前傳「龍頭」,共五集都全數看完。)

上一次看港漫要回看近二十年前CAPCOM 公司授權的「生化危機」,以開槍打喪恥為題材的驚慄遊戲,在本地漫畫家的手筆下淪為港式武俠小說,那些年的中伏經驗令我對港漫一直多了點偏見。

(網上截圗)

《九龍城寨》眾多版本中,個人最喜歡小說。小說版雖然一幅插圖也沒有,但是文字中的人物心理描寫跟神態描述都比較具體,人物的個性比較鮮明。人物心理描寫這方面,以快打快的漫畫總不能著墨太多,拘拘兩小時的電影更不能拖泥帶水。此外,小說更可以故事中加入一啲插敘,這方面是為求簡單直接的漫畫跟電影都做不到的地方。

另一方面,小說充斥着很多80年代的字眼,老香港的味道十分濃烈。電影在表達老香港這方面的表演也不錯,配樂用上當年的流行曲(跳舞街、MONICA)、過場中很多建築、巴士、往返啟德低飛的飛機、舊行業、衣飾、對白都帶有點香港情。漫畫在這方面也算合格但總覺得色彩鮮明的漫畫很難畫得出那種「舊」的感覺。

(網上截圗)


九龍城寨的人物是一大賣點,漫畫畫出來當然最好看, 電影就不太忠於原著,畢竟要走難的林峯披上原著的一頭銀髮又不太實在,信一掩半面的留海在現實中也太離地。所以電影在造型的改動上是需要的。

(網上截圗)

只是有幾點我個人看了有點不滿,劉俊謙演的信一,小說中的「龍城第一刀」在電影中的武器變了小刀。另一方面,AV(四仔)當然不能像漫畫般七呎身高,但那個原本超級力量型的戰鬥架式,在電影中也退化得有點過份。第一刀變身一小刀,外剛內暖的AV變了一個有點愛心又打得下的「變態超人」。

(網上截圗)

(有留意日本漫畫那些年的朋友們,想必知道我所講的變態超人是誰吧?)

隱世高人王九在電影中更要用上機關槍這種低質的武器,加上「跟主角腳尾開火射極都射偏」的老套情節也是十分「出戲」。

(網上截圗)

在我個人看來,也許在人設上存「同名不同人」的心態去看電影,內心會好過一點。

(網上截圗)

(反而黃德斌跟Tiger叔,雖然比原著少了一隻眼,但外形神態跟漫畫都有幾分相似。)

故事方面,漫畫在敍事方面有時比文字嘅感染力來得隔靴搔癢,令小說本身那份文學感變了一套江湖片的格局,與其說是港漫的通病倒不如說是港漫的特色吧?電影都是以打打殺殺為主線但更偏向是葉問式的武打片,江湖味較少。但故事方面,電影跟原著的同步率也算是低得可憐。時間、地點、人物雖然都是一樣,但故事發展跟人物關係也就是差天拱地。

當新故事看,以動作爽片來看是相當不俗的。但幾個經典場面:十二少在戲棚遇上洛軍、洛軍與AV在地下技競場的生死鬥、洛軍在在茶記工作遇上前來吃叉燒飯的龍捲風、在電影完全改掉。作為對原萫有相當投入感的觀眾來說難免是有些失望。

(網上截圗)

不過,電影也有很多出色的地方。本身將九龍城寨像真地放上大銀幕其實已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120分鐘的電影激戰連場,以武打片來看也是水準之作。其中洛軍與王九在舊式巴士上的追逐戰,行駛中的巴士配上埋身肉搏的橋段很精彩。古天樂與郭富城、洪金寶的對手戲也很有味道。龍捲風分別為陳占與洛軍剃鬚的一幕帶出他與父子的兩代情,以前後呼應去交代龍捲風一早洞悉洛軍真正身世的手法算是一絕。

林峯、劉俊謙、胡子彤、張文傑作為電影界較新的一代難得在大製作有表演機會也是一大看點。劉俊謙一向是新一代實力顏值兼備的演員,胡子彤不是演得不好我就是覺得十二少應該更帥點、戴冷帽才像話。張文傑的演繹四仔也不錯,雖然角色性格完全偏離了原著,但總算是帶出了一點原著沒有的喜感。

他們四人給我最深刻是打麻雀的兩幕。第一幕,交代了洛軍在城寨被接納,而不再拘泥要儲錢買身份認同的心態改變。第二幕再有雀戰已是四人敗走城寨的時候,洛軍用麻雀砌成城寨後不辭而別,不言而喻的交代手法也很故事性。用香港味很濃的麻雀交代故事,是小說跟漫畫也沒有的精彩原創橋段。(當然,落難中的三人幫都住得咁好環境呢‥‥‥是欠了點察實,但我個人對這種浪漫化的表達又有點偏愛。)

我給電影整體的評分有88分。無論是基於對港產片、港漫、武打片、舊香港的情感,還是簡單地想找一部有娛樂性的武打片,或是對大場面大製作的喜愛 - 《九龍城寨》也不會令人失望。

(網上截圗)

電影給我的影響不止於電影本身。它讓我給了港漫一次翻身的機會。因為《九龍城寨》,讓我特意走到報販處看看。方知道原來香港書攤正在賣的漫畫仍然是中華英雄龍虎門》之顃,$28一本。香港漫畫不知不覺已成了夕陽行業,唯有靠老牌、食老本。《九龍城寨》漫畫主筆司徒劍橋先生在漫畫書後記中提及以《九龍城寨》來挽回新一代對港漫興趣的一丁點願望,我想《九龍城寨》在這方面的推動上算是有點小成的。

香港電影及本土各方面的文化產業、入場支持算是好好珍惜它的表現吧!

———後記:「九龍城寨」鬧得熱哄哄之際,另一套港產片「查無此人」都值得一看,製作跟陣容當然不能跟前者相提並論,但是故事題材新鮮,個覺得相當不錯,以下是它的觀後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