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我們的記念冊(十二)一 我們都是 SPY x Family

家中小朋友都喜歡看電視,不過今時今日電視頻道選擇多。家中也不時發生遙控器主權爭奪戰,比昔日只比較無線定亞視播的卡通較好看來得複雜。

阿仔很喜歡上網看人家打機,最奇怪的是他也會看自己沒有正在玩的遊戲,為父的實在找不著「睇人打機」的趣味所在。

阿女則喜歡看那些劇透KOL,15分鐘講完「魔界三部曲」的那一流。我個人很不喜歡這種「別人告訴你套戲想表達些甚麼便是甚麼」的形式,總覺得多聽人解釋會變得少了個人思考,是多少會影響理解力的事。

我寧願他們自己去打機、坐定定去看一整套電影,多用自身去感受編者花了很多時間設計的遊戲,拍攝的電影。這理應多點趣味吧?

在「主權關係」緊張的高小階段,「她」的出現短暫解決了危機。

(圖:爸爸見証大和解的一幕。)

「這套 "SIM" FAMILY 咁多精品,好好看架,講咩架,女?」年前跟兩小孩逛奇趣天地的時候,我對這個從不認識的品牌海量的出現感到有點驚訝。

「唔係SIM 係SPY! 好好睇㗎,講一個主角做間諜嘅屋企。」阿女形容套戲嘅用字貧乏得可憐,可見劇透KOL對佢既禍害有多大 (笑)。本以為又是一套「娛樂金魚眼式」賣得意的家庭搞笑故事,個人對此興趣不大。不過為了鼓勵他們多睇一點有故事性的內容,於是便開始了這個「家家酒的間諜任務」。

故事簡單楚來說,就是一個最強特務「黃昏」,為了執行任務就要臨時組織一個家庭,與一個超強的女殺手、一個有毒心超能力的小女孩安妮亞組織一個家庭。各人當上假家人之時同時向家人隱藏了自己的身份與能力的奇幻故事。

故事最吸引我的情節是當間諜的爸爸與當殺手的媽媽,為了令掩飾工作做得更好而常常思考自己「怎樣成為一個更像樣的父母?」隨着故事的發展,讀者不難發現他們開始對任務那份認真已經不自覺加上了家庭投入的感情。而一早知道所有隱情的安妮亞也與這兩個來自地下的人快樂地一起。

「沒有認真投入感情下,一個家庭是很難任務式地建立。」故事中很強烈的一個訊息。

「世上的父母都在執行如此高難度的任務嗎?」第一集主角的這一句,為父的不會沒有共鳴。)

故事一方面提及家庭相處,名校入學面試,很切身的題材。另一層面亦有提及戰爭的殘酷、政治的抹黑與操作等內容,輕鬆的家家酒故事不是純搞笑也有意味深長的訊息。而且本身故事內容寫得緊湊,角色性格背景亦有很仔細的描寫,加上間中誇張爆笑的情節,有笑、有反思亦有共嗚。

這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幕,話說安妮亞回家告訴家人「被同學嘲笑她說謊」的一件事。於是每個家人都表情尷尬地分別回應類似「下次唔好呃人啦。」「講大話梗係唔啱啦。」等教導。

各人也知道自己的底細,於是形成了一個尷尬的場景,配合一些輕鬆的背景音樂,各人坐著來了一陣子Dead Air。

最後安妮亞說了一句:「撒謊好辛苦,安妮亞以後不會撒謊了。」


這種虛偽造成的尷尬,在成年人的世界,或許在基督徒的群體當中,也是屢見不善。

父與子女都很享受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問孩子們最喜歡哪一個角色。哥哥說他喜歡「黃昏」,因為很全能。妹妹則喜歡安妮亞既聰明又可愛。

不過提到最不喜歡的人切,他們卻異口同聲地選了「夜帷」,他們形容這個角色為「煩人的小三」。

「其實這個角色很重要,因為夜帷代表了一個解決任務強的角色,以她映襯出約兒作為母親角色某些可貴的特質,其實令個故事更豐富更立體。」我向他們解釋道。


SPY FAMILY 的人物都很討好。但我個人就較欣賞「約兒」這個角色。作為殺手的她本身沒有作為母親的技能,不過她很努力去令自己做得更好,在眾多虛假解任角色之中,她亦都是首先投入感情的一位,以真情去教養小孩這個訊息很有意義。

另外我亦很欣賞故事中的一眾配角,個人特別喜歡安妮亞的同學「次子」,一方面在家族背景的壓力下他要表現出要傲視同群的自信,另一方面他仍有小孩子本身那份單純、正義感與及對家人關心的渴望,內心那份衝突令角色好有感情、更立體亦更吸引。


小朋友們一口氣看完了兩季共幾十集的動畫。也因為它,一向不肯入戲院的哥哥 (聽聞是因為怕黑) 繼瑪利奧大冒險後再次跟我們進場。

而我更是早早趕上了漫畫連載的最新進度。故事當中有關安妮亞的身世、 韓德森老師及戴斯蒙特家族等方面都埋下了很多伏筆,劇情的發展仍是令人期待。不過,在動畫未有第三季的情況下,電視遙控器主權爭奪戰又再度展開了。


(老麥一向都是童心未泯。)

整個故事描寫的是一個「為了自身任務、利益」而組成的假家庭,但虛假的表面內是各家庭成員的真誠、時常檢視自己的態度、為對方好處著想的心.....這些訊息對很多現今表面風光、內裡問題多多、家人關係緊張的所謂模範家庭也許是一個當頭棒喝吧!

就我而言,故事帶出來的這些共鳴感,也許能給我維繫家庭上有一丁點的動力與啟發 - 一切求天父給我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