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

我們的記念冊(十三)一 “務bility”

兩天前放在鋅盆的水杯,今天仍照常地放置在水中‥‥‥直到我要「開火」的時候才發現它。

要不是服侍我們多年的家傭離職了,我也許真的會忘了「死物不會自動復位」這個道理。

今時今日小朋友的功課壓力頗大,所以幫他們做家務雖然會感到一吐氣但也有點「無可奈何」。反正叫他們幫忙做家務做功課 - 都是一吐氣。所以,我給他們的提醒是︰「不幫忙家務不要緊,不要製造家務。」

甚麼是製造家務?

- 面衫跟底衫卷埋一舊放入洗衣籃(洗衫個位要解開這個糾纏)

- 在掉廁紙的垃圾桶掉食物 (變相增加倒垃圾的次數)

- 化學飲品飲左一半個杯再四圍放 (要我執手尾仲要惹曱甴‥‥‥)

「邊個咁無手尾‥‥‥?」我問親多數都無人認,不過我開始體會家傭以前「硬食了很多」的感受。

總之,就係一肚氣。

在沒有家傭的日子,「一肚氣」可不只我一個,因為我做家務做得「非常差」又會令人不開心‥‥‥‥‥

家務無人做,連.APPLE 都無人打理‥‥‥‥‥‥披頭散髮。

眾多的家務中,對我最大影響的是弄早餐。平日睡眠不足的我還要早半小時起床預備一家三人的早餐 - 有點吃力。不過,自己簡單烘一件火腿飛碟,沖一杯黑咖啡。

飛碟機旁播著「咖啡要加肉桂粉,奶精太多會敏感‥‥‥」(陳宗澤《現任榮譽顧問》)很應景。

迎來一天的開始,是那有小小滿足感得來亦比平日吃茶餐廳少點卡路里的快慰。

「好吃嗎?」

「好吃。」

小孩們對我的肯定更是珍貴的。所以眾多家務之中整早餐是最辛苦,但亦是最開心的。

另一項我最常做的家務是洗衫。

即使一大堆衫,洗衫有洗衣機當然不是苦差。晾衫其實也不是很困難的事,令人感到悶納大概也是因為處理衣物此項目通常在夜深才有時間做。

一天忙碌過後的是有辛苦的,但當我發現自己也開始分不清哪件是小孩衫還是大人衫的時候 - 「他們不知不覺長大了。」此刻我心中多了一些感慨。

我晾衫都嫌煩,更沒有整理衣櫃的能耐‥‥‥

第三件我最常做的家務是洗碗,飯不會煮當然要去洗碗。

「雨季走了突來暴雪,雪再飄過換寒暑‥‥‥」(林智樂《澀谷駅前等》)

一邊聽萫「澀谷駅前等」一邊洗碗的感覺,對喜歡聽流行曲的我來說還好。

有時候第二天取碗來用的時候發現了碗上殘留的污衊或洗潔精泡,我會對自己說:「幸好自己做差發現的是自己。」自問洗碗的清潔水平都是很一般。

搞清潔對我來說一向也很困難,所以DAILY MISSION 4 - 換垃圾袋,我個人覺得此項目也是很累人。不過每天做的我開始明白垃圾袋要如何換才不會走位了。

DAILY MISSION 以外,飯不會煮但有時一家三人沒東西吃,老麥也被迫要親下廚。我煮山娒方便食品都顯得雞手鴨腳,畢竟自從中學時代以來我好像也沒有如此接近灶頭。

2021舊文回顧 - 家書(四) - 暗黑廚神的光輝歲月

https://patrickmakblog.blogspot.com/2020/12/blog-post.html

「我現時自己肯做飯,悶極時自己可浪漫‥‥‥」(陳柏宇《別來無恙》)

一邊睇火一邊唱歌,又是一個悠閒的週末。

難得兩位客戶話「好食」,即食野好食其實唔多關我事,不過我可以為「順利加熱」而自我吹噓一番也好。

弄髒地方越多我便越多事要做,所以我決定在廚房食。

「慶幸還睡得好,還活得好過昨日‥‥‥」

事後廚房被我弄得油淋淋,麥太見到當然「省到立立令」。「省到立立令」我指的是廚房‥‥‥‥

不過,沒家傭的日子也有機會嘗嘗麥太弄的菜,算是幸苦中的一點安慰吧?

沒有工人的日子,擦鞋、拆淘寶都要親力親為,天天好像為不同的家務而忙直到睡覺。不過,作為一個父親,有時也要先放下未了的事,跟孩子們相處一下。

(感恩最困難的地板跟洗手間由太太負責‥‥‥)

平日不太擅長講大話的哥哥居然喜歡玩「大富翁騙徒任務VERSION」,我個人對此遊戲感覺一般,因為家中三人常常會爭論規則‥‥‥而且,跟洗碗一樣,做壞事被發現的感覺比做壞事本身更糟糕。

另一方面,作為一個毒毒,有時做家務累了也任性地不想馬上去睡‥‥‥

一炮炸死D喪屍好減壓。不過第二天又多點累‥‥‥自作孽。


「可會知,我心裡睏倦滿腔⋯夜闌靜,問有誰共嗚?」

4月1日又是一個為家務努力的夜半,衣架堆一旁奏起了張國榮先生的歌。為期個多月的工人替補生涯來到了最後一星期。這刻的我,一邊做家務一邊對自己在家的身份感到有點迷網。

自己也快要睡的時候,路過小女的房間,為她重新蓋好被‥‥‥這一刻我依稀記起昔日自己開夜車溫書然後誤睡在大廳的沙發,第二天醒來發覺身上多了一張被的日子。

這刻我想:即使我的家務能力有點差,我還是想努力成為小孩們的榜樣。

4月9日 - 可能是沒有家傭的最後一個早上。不過,為家務 + 上學的趕急事,我跟小孩們又吵了一場,希望是最後一次吧?

家傭到港的日子要來了,我常說:「叫別人做的東西往往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

但我不會忘記這「自己差點也否定自己」的家傭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