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再見幽靈!

2016年3月某日
「送我到公司樓下吧,反正以後也是要自己多走路的日子了。」


昨天與孩子們跟你到Mega Box辦了「歡送會」後,麥太還是對你有些留戀。

這天,最後一次跟你走過城門隧道,很想毫不省力地狂踏、衝刺,讓自己在與你分別前再看看你的「極速狀態」。

分別,很難說這不是我的意願,自行在網上為你找新住家的回報也較高。只是要親自送你上路,這份心情特別複雜。相比他們,與你肩並肩兩年多的我對你感情肯定最深。
往沙田運輸處的路,是你最後一次送我,同樣也是我最後一次送你,面對相送的場景我獨自傷感起來。


 






我對你的能力,速度,以至一呼一吸也很了解,但當年在名牌學院多次重讀的我,可曾令你受過一些不必要的傷害。這些壞的也是好的回憶,在短短的路程中在廂內徘徊。

(你看如此小的柏然,便知這是新手的歲月)

(新手的護身符)



你來的日子比祈祈還早,家人由老到少對你的來臨都顯得很雀躍。柏然最先認識紅色也是因為你。當時一歲多的他,有一天在街上見到一架紅色林寶堅尼,便大叫 「爸爸車車呀!」,除了一笑置之以外我也弄不出別的反應來。

今天的他已懂事得多了。當他在街上看見其他人駕著你的同鄉,他會跟我說:這是「爸爸車車但裡面的不是爸爸。」他跟我一樣,對你的認知與感情在兩年的相處中累積了不少。

軚感一般,手腳不協調,方向感近乎零,認路就....我自問是駕駛庸才。
還記得深夜獨自去車場練習泊車的日子。每個朋友都輕鬆地說泊得多就識啦,只是我還是覺得要將勤補拙。尤其是有過在Mega Box遲遲泊不了車然後比後面司機 "怒啤" 的經驗,在泊車上可得要下了不少功夫。也基於過些經驗,我現遇上「阻住地球轉」的新手也特別包容,將心比己吧。







與你一起上班的日子很快樂。在貨櫃碼頭工作的日子,新手在不停回轉的斜道,跟一眾專業車手學習了不少。感謝你陪伴我走這風塵僕僕之路。之後到屯門倉庫上班,由起初懼怕這擺滿水馬的公路,到凌晨時分享受狂煈的經驗,感謝你每天開解我長時間工作的鬱悶。這年在小瀝源,與你重回學院考試的路也是充滿回憶,我的駕駛生涯在小瀝源開始,也在小瀝源暫且停下,巧合得令人多一份感觸。

再笨拙也好,天天練習的路段也較得心應手,在九龍,港島例必要抱緊GPS的我,在屯公及城隧也是「見步如飛」。一個人上路也不自覺任性地加速,有時更會單手拿軚聽著 Dog Fight 扮藤原拓海或城島俊也。喜歡拿自己開玩笑的我稱呼你為城門下坡道最快的血色幽靈 (麥太說這個綽號很爛)。自嘲?當然是,不過事實上在城門隧道的我比平日確實 「醒目一點」。


迪士尼、海洋公園、濕地公園、動植物公園、錦田鄉村俱樂部、流浮山、大棠、崇基學院、黃金海岸.....與你走過的每段路,一起體會新的事物,感謝你讓我開闊了眼界。自身不材,沒有帶你上山頂、去赤柱、遊西貢的能耐,希望我的接班人可與你走得更遠。



(幽靈在中大)



今天,你換上新的拍擋,血色幽靈也成為絕唱了。新的車主是一位年輕人,他似乎不太有耐性聽我講有關你的事。所以,心中那一句 「你要好好對它」的那一句最後還是埋於心中。

辦好轉名手續後,與你擦身而過也不想回看,以免讓年輕人覺得我太婆媽,要道別的再留戀也毫無意義。


沒有你的第一個週末,在商場巧遇你們家族的新一代,若有所思的我坐上了你的後輩。毫無疑問他們比年邁的你更年青有力 (柏然還嚷著要買....)。但相似的設定卻令我不禁想起你。

哥哥曾提我不要對死物太有感情。只是你給我家很多歡樂,孩子們很喜歡跟你一起,他們很喜歡在你那裡吃東西,他們喜歡在後座打架 (在任何場面也能專心駕駛可是我的得意技),那些回憶,跟那24000多的行車記錄一樣,是抺不走的東西。







沒有你的第一個週日,我們如常地去公園。也許是被你寵壞了,要在欣澳等轉車的我也感到有些不耐煩,但從港鐵站出來,從另一角度看公園的牌坊,好像意味著我們生活也似乎到了一個新的階段。


(沒有車的日子去公園遇上大雨,加倍捉蟲)






(孩子,何時有幸可以坐上你的坐駕?)






感謝你,血色幽靈,有緣在路上相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