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日 星期三

聽道分享 - 看!一個時代的復興(撒上3:1-21)

「上次我返嚟講既道,你有冇聽返?」若不是親愛牧者的再次提醒,我大概忘了對他「無返都會聽返」的承諾。畢竟我一向自定為「出席系」一 主日崇拜人到亦未必心到,人不到更談不上有心。

講題︰看!一個時代的復興(撒母耳記上3:1-21)    

日期︰2025年9月15日 

講員︰羅錦庭長老

每次小朋友懶上教會,對神對人又不太敬愛的時候,我便想起了以利。畢竟以利兩子的敗壞,為父為祭司的他其實責無旁貸。而這一天牧者的講題便是圍繞以利和撒母耳二人 —— 一個不稱職的父親與一個令信仰復興的關鍵人物。

一 「僕人敬聽」的失落

「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3:1)

1.1 - 背景

以利身處的時代,宗教活動仍在卻鮮有來自神的說話。聖經形容︰以利眼目昏花,殿的燈僅僅是「還沒熄」的狀態而已 一 反映出當時民眾的信仰光景都處於危在旦夕的境地。

思想 - 對比今天,我們有神的說話沒有? 神喜歡向我們說話,上帝的話亦好好印在聖經上。我們理應不缺神的話,只是有而不珍惜 - 沒有讀就即是沒有。

1.2 撒母耳的不知道

「那時撒母耳未認識耶和華….」(撒上3:7)

在聖殿「打雜」的撒母耳居然未認識耶和華,教導的以利在屬靈上沒有好好教育的嗎?

思想 - 至於我們,有好好教導下一代好好認識神嗎?我想自己的小孩對聖經算是有一定理解的。但就不太著緊是了。

「以利才明白是耶和華…」(撒上3:8)以利在神的第三次才想到呼喚撒母耳的是神,與其說以利對「神的話」有多不敏銳,倒不如說「神的話」對以利來說是多陌生。

思想 - 多想想神會透過那些身邊的人與事情提醒你,深信「神的說話到今天仍在」。

1.3 以利對對神呼喚撒母耳的回應- 

反過來要向學生問神有何說話本已是很不濟的事情,但以利面對「他家將受上帝懲罰的訊息」似乎顯得毫無悔意。(至少聖經沒有記載他有任何行動)

思想 也許我們也像以利一樣想好奇地想聽上帝到底要說什麼,但「身體最誠實」。回應與表現卻如此看出重視與否。對神的教訓表現得不痛不癢。難怪神不常有話。

二. 「僕人敬聽」的重尋:

「僕人敬聽」是以利教導撒母耳如此回應上帝。

「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因為耶和華在示羅藉他的話向撒母耳啟示他自己。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了全以色列。」(撒上3:21)

以利教導別人去「敬聽」自己卻沒有去行。結果是 - 「耶和華的言語稀少」

撒母耳以自己為「僕人」、「敬聽」了 - 結果是 -「神的話傳遍了全以色列。」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以賽亞書50:4)

我們很多時候既搞不清身份,不認清自己為僕的身份;態度亦不對,沒有敬聽的心。我們有沒有以認罪、謙卑的心去看待神的話?

思想 - 筆者自己有靈修的習慣(大概10天也平均有6、7天有‥‥‥),但個人經驗是使用手機APP去靈修就很少思考的安靜空間,有時幾分鐘看完一段聖經收工。自問不單是沒有敬聽,也沒有受教者的心。

思前想後決定放棄了一向覺得很方便的靈修Apps,在書架上找出一本不知何時買回來又似乎沒用過的靈修書,開了一本筆記簿 - 一切「推倒重做」。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1:2)

讓神的話在我們的身上得勝!

感謝牧者鼓勵我在網上分享主日聽道分享。除了令我又可以沾沾自喜地繼續以「全能型多方位業餘網誌作家」自居以外,若是藉此分享可以幫助弟兄姊妹(包括自己)在追求「僕人敬聽」上有一丁點提醒,這對我來說絕對是一份福氣。

- 聽道分享 - 看!一個時代的復興(撒上3:1-21)- 完

以下是一些屬靈書分享連結︰

《孩子的同行者》- 董淑貞著 - 引導子女學習走不平路

https://patrickmakblog.blogspot.com/2024/01/is-interesting.html

《從聖經亮光看 - 教會素質增長》吳主光著 - 以謙卑心去造就別人的大原則

https://patrickmakblog.blogspot.com/2024/05/is-interesting.html

古道迴音(聖經人物描述)楊牧谷 著 - 信仰不是安穩而是改變

https://patrickmakblog.blogspot.com/2024/09/blog-post_1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