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紫荊盛放的暑假 (一) - 大澳遊



4月4日(一) 晴
「爸爸,還未到嗎?我感到很不舒服,,」
坐在舒適車廂內的我,休閒地感受著巴士不斷拐彎所帶來的震動。後坐的孩子們卻似乎是太久沒有坐長途車的體驗了。

提早的暑假造就了這次遠行。稱它為「遠行」也許有點太過,畢竟由東涌到目的地不消一小時。

「司機先生,請問這裡就是大澳了嗎?」

若不是看見乘客紛紛下車,我也不察覺我們已經到達了今天的目的地 - 大澳,畢竟我對它的印象實在太模糊,其他同行的成員更是首次踏足這個水鄉。



得救了!大澳市集的路口盡都是小食店。既肚餓又好奇的小孩們看到一串又一串的大魚旦顯得格外興奮,把幾分鐘前暈車浪所帶來的纏磨拋諸腦後。人在大澳,「掃街」活動總是浪接浪,吃過大魚旦之後又吃麥芽糖餅乾串,再吃香味四溢的炭燒魷魚。麥牙糖藕斷絲連、糖漿沾滿手指;灰燒魷魚的燒汁亦沾滿口邊.....但這份狼狽沒有影響吃的心情,這份吃得痛快的感覺絕對是久違了。

吃過一輪小食後,我們走過大澳的地標 一 紅橋,好好感受一下「東方威尼斯」的魅力吧!

從橋上看,水道兩旁的水上屋,建築有點老舊但卻給人一種站穩在水中的感覺。藍天、綠水、遠山、舊建築群的構圖拼湊出一種天人融和的感覺,十分美麗。

過了紅橋到了另一邊市集,我們便到了大澳最強人氣店 一 大澳餅店。它賣的沙翁很有名氣,店舖前也長期堆滿了顧客。有人說假日一遊要吃一口沙翁也得等一小時多,閒日到訪的我們可不用這樣費神,不消一會熱騰騰的沙翁便到手了。



好吃嗎?比起連鎖店那預先包裝好的沙翁,剛剛炸好出爐的質感總是最好的。沙翁熱騰騰又脆口,值得一試。

「再好吃也是沙翁,就算再好吃也不會換了別的味道吧?」我勸大小朋友好好享受沙翁這份單純的沙糖甜味及爽脆,在沒有不實際的期望下才會懂得欣賞吧?

在大澳吃得多,也不用擔心有消化的空間。走過市集各式各樣的店已是很好的消遣,市集內絕大部分都是小店,對看厭了大公司、連鎖店的港人來說的確是很有吸引力。



之後,我們從少林寺旁沿石級路往上走上虎山。30分鐘的上山路程對我們來說尚算容易,在山上可遠眺港珠澳大橋的風光也很不錯。遊走虎山絕對是一個既讓成年人看風景,又可讓小朋友舒展一下的短途行山活動。聽閒登上虎山,細心看海的話也許可以找到白海豚的蹤影呢!







「看!那邊的是白海豚嗎?」小孩子們指著海面間歇泛起的湧浪,猜想著白海豚在水面上的翻騰動作。

「是浪而已....」從山上遠眺海面,個人不認為海豚會像海洋公園那些躍出水面娛樂觀眾....不過看着孩童們那份單純,我也加入了那個幻想團隊,幻想著白海豚在浪花下你追我逐的場面。

希望出海的觀光船可以早點重開,我們下次可有機會出海探望牠們。

(註︰文章寫於2022,相信2024年的今天觀光船活動已重開了。)  

疫情期間,很多時候留在家無所事事。大澳卻令人難得地有種「快樂時光總是飛逝」的感覺。從虎山回到市集,小孩們在水鄉的岸邊駐足觀看泥濘中的彈塗魚、招潮蟹活動的情況,不知不覺已是下午四時多。

這時候,吃小食當作午膳的我們也是時候吃頓「提早晚餐」,趁食肆6時關門的大限前好好吃一頓吧!

大澳美食多 - 炒蜆、海蝦、元貝、椒鹽豬扒... 都叫人大快朵頤,但我個人最愛的還是大澳蝦醬炒飯。
要知道蝦醬是大澳的特產,沒吃過蝦醬炒飯豈不是白來一趟?
黃昏來到,也是時候要回去了。這天來到大澳,總是要有增磅的預期。小朋友一人一手拿著冰鎮菠蘿,我再次拿著一串大魚旦。人人一口一步地向巴士站走去,以饞嘴的狀態結束了這次大澳之行。

還記得年青的時候,「東方威尼斯」本是一個多令人期待的稱號,於是一群剛畢業的大學生趁踏入社會幹活前的悠閒期前往遊覽。最後留在記憶中卻只有那「名過其實」的感受。

時至今日,不惑之年的我連意大利真正的威尼斯也草草參觀過了。再次回到這個「山寨版」,在繁囂的都市打滾了二十餘年後的我,反倒更懂得欣賞這份獨有的本土水鄉情壞。

相信一眾愛吃愛發掘的小伙子們,不會等到投身社會之時才再來吧?

(註︰此照攝於2022,今時今日不用再戴口罩,好好呼吸大澳的空氣吧!)

紫荊盛放的暑假 (一) - 大澳遊 - 完

沒有留言: